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知

[发表时间]:2011-03-3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以科学的态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使职业规划理念深入人心,进而激发大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化“被动就业”为“主动择业”,让大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赢在职场的起跑线上,我院将举办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热烈欢迎全院学生参加比赛。
一、活动规则及说明
1、各参赛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参赛作品主题要结合个人实际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规划设计。参赛作品提交材料包括个人职业规划作品A4书面稿及其PPT电子版。
2、参赛作品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参赛作品必须有参赛者的真实姓名、年级、专业、性别、联系电话、E-mail等相关信息。(2)作品内容至少包括:自我认知、自我定位、环境分析、短中长期职业生涯目标设定、实施行动计划制定、评估和反馈等。(3)作品可选用Word、Excel、PPT进行制作。(4)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5)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获奖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等不法手段或不符合规定及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其获奖资格。
3、个人职业规划作品的评比标准:以参赛者的个人职业规划作品A4书面稿及其PPT电子版为主要评选标的,个人人才测评情况、个人简历作为辅助评选标的。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艺术性。获奖入选作品要求步骤完整、表述清楚、分析到位、目标明确、层次分明、措施具体、切实可行。个人职业规划作品的具体评比标准:(1)可行性:规划有事实依据,符合本人个性特征,并非是美好幻想或不着边的梦想;无抄袭。(30﹪)(2)完整性:需包括"自我分析、需求分析、确定职业目标、可行性规划方案、详细的行动计划方案、评估调整措施"等方面内容。(30﹪)(3)适时性:对未来的主要活动、行动及将来的职业目标,有比较科学的安排。(10﹪)(4)连续性:职业生涯的每个发展阶段有连贯性衔接。(10﹪)(5)适应性:根据可变因素,设定规划弹性和适应性。(20﹪)
4、参赛作品需提交参赛作品的书面文档A4及其PPT各一套。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二、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
1、初赛时间(即作品提交截止日期):6月10日(星期五)
2、初赛形式:
(1)参赛选手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以PPT的格式提交(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详细邮箱及提交地点见海报。
(2) 邀请学院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以及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根据评分标准对选手提交的规划书进行评选。
(3)评选出优秀的选手进入复赛。
3、评委:辅导员,院内老师。
(二)、决赛阶段
1、决赛时间:10月(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2、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形式:
(1)个人展示:以PPT演示的形式现场陈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5分钟/人)
(2) 现场答辩、评委提问:选手个人展示结束后,评委现场直接提问,选手现场作答。(2分钟/人)
3、评委:邀请知名企业代表、校领导、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等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11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