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厦学生创业之星——记斯塔优咖啡屋

[发表时间]:2012-04-27 [浏览次数]:

 

2011年6月,为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提高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我校经研究决定拟筹建的俊秀图书馆二楼咖啡吧(面积约20平方米)作为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校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向在校学生个人或学生团体公开招商,经营范围:咖啡、饮料、糕点等。
由2010级商务英语一班四位同学组团的策划书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他们的策划书没有过多华丽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而是实在、可行性强、且成本最低。他们认真进行了市场调查,利用网络平台寻找货源,材料;然后,去实地考察,到殿前中典宏
基酒店批发市场寻找咖啡,奶茶原料,还有厨房用具;接着,到金山旧货市场和前埔旧货市场寻找吧台和操作台。就这样,斯塔优咖啡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我院首个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经营权。
学校要求在毕业典礼前,学校开放日那几天试营业,也就是取得经营权的半个多月内必须把店开起来。他们感到有点困难,因为是新手,没有经营咖啡店的经验,也不知道如何去装修店面。“万事开头难”,但他们有高昂的热情,立即行动起来,先从调查过的那家倒闭咖啡奶茶店中拿到5折以下的咖啡奶茶用品;接着,到旧货市场,和卖二手货的老板进行一番讨价还价,成功低价购买到吧台和操作台;然后,去购买冰箱,咖啡机和原料等等;最后,从网上购买了装饰墙面的贴纸,艺术品等,还制作了自己心爱的招牌,四个人齐心协力把店面装饰一新。终于如期在学校的毕业典礼暨学校开放日那几天,进行了试营业,得到许多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2011年8月中旬,斯塔优咖啡屋的员工在开学前半个月进行咖啡奶茶制作技术培训、材料采购、菜单制作、名片、海报印制以及通过微博,qq群等准备工作,还精心开通了一部店里专用手机,方便老师、同学们联系。斯塔优咖啡屋选择9月12日新生开学那天,作为正式开业的第一天,就这样,斯塔优咖啡屋开始经营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开张一个多学期以来,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以及各种渠道多方位的宣传,斯塔优咖啡屋的知名度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逐渐打响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他们产品和服务态度的认可,鼓舞和激发了他们更加用心经营自己的小店,不断开发尝试新的产品,从而扩大了营业额。如今他们不仅回收了投入成本还略有盈余,成为学院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成功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