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在2011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1-05-13 [浏览次数]:

 

在2011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厅长 鞠维强
(2011年5月12日)
 
同志们: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孙春兰书记、苏树林代省长都对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天,省政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业工作三点意见:
一、着力推进就业创业教育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最根本是靠人才和科技支撑。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大学生是未来海西建设的主力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对建设人力资源强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紧紧抓住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把加强和改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与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相结合。要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典型,充分运用谢思慧等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宣讲团、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环境,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服务农村服务基层中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加大创业就业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为毕业生免费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等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二、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提高质量,而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求。学生的就业状况反映社会对人才的评价和需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关键是要促进高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一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紧紧围绕海西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建设的需要,加大学科专业、类型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创业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学科专业改造,拓宽专业口径,逐步扩大按学科专业大类招生规模,促进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等社会急需人才培养。高校在学科专业调整、教学评估、特色专业建设等工作中要充分考虑就业因素。省里将对培养规模供大于求、就业水平持续过低的专业或市场需求萎缩、就业面窄的专业,实行招生计划调控,减少招生直至暂停招生。
二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高校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大教学投入,严格教学管理。要创立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建设一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加大生产性实训教学安排,推行“双证书”教育,鼓励多种形式的“订单式”人才培养。要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大学生就业创业为载体,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双导师”制,促进高校产学研相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极建设拓展创业实践基地,发挥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开展创业培训、实训和政策咨询,促进大学生创业实体不断涌现且发展壮大,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三要健全完善学校质量评估体系和就业课程建设。根据不同层次的高校,建立健全相应的办学质量评估体系,完善评估办法和公布机制,促进不同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开展全省高校示范课程评选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建设一批精品课程、示范课程,提高就业指导课程质量。同时,加快建立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系统,构建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逐步形成就业和招生、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三、着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
我们将认真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优质服务年”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一要精心组织实施基层就业项目。组织实施好农村紧缺师资招聘、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等继续升学计划。深入细致地做好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确保我省的每一个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精心组织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周活动,开辟预征绿色通道,为毕业生网上报名、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等提供及时、细致的指导和服务,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被确定为预征对象。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报名参加县乡农技推广、选调生选聘生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
二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各高校要加强大学生就业信息化建设,要在本校的就业网首页显著位置嵌入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实现就业信息合理有效共享。要主动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积极牵线搭桥,与有关部门一起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招聘活动。认真审核发放《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让毕业生切实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实现自主创业人数进一步增长。高度重视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和援助工作,开展一对一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求职补贴等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对自主创业和在基层一线就业的毕业生。高校还要继续关心、关注,为他们创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服务和智力支持。
三要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他们学习、生活和就业上的实际困难,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这里,要特别强调,各高校要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目前正值毕业生毕业论文的学业压力、找工作的就业压力时期,学校要做好心理疏导、食品安全等方面后勤保障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力争保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同比稳中有升,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