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70万岗位改变青年就业观念 促见习服务专业化

[发表时间]:2010-06-16 [浏览次数]:

临近毕业,眼看同学都找到了合适的实习岗位,大四学生李诗应急了,我联系了很多公司实习,但不是公司不要我,就是我看不中他们

  无奈之下,他决定回老家——湖北十堰竹溪县。3个月后,这个在当时看似无奈的选择,给李诗应上了一堂重要的社会课。

  改变观念: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回到竹溪,自视颇高的李诗应依然没有找到好去处。与此同时,与他一起回乡的同学都分别在县城的企事业单位找到了实习岗位。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诗应敲响了团竹溪县委办公室的大门。近来,竹溪县城的重要街道,包括县电视台、电台,经常能看到或者听到团县委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广告。

  这一次,李诗应的见习岗位定了,在位于山区的县河茶场见习,跟着师傅学制茶,我想一时间也没什么好去处,不如到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去看看,学习学习。

  又是一次看似无奈的选择,从武汉到竹溪,又从竹溪县城进驻山区。20多天后,李诗应拿到了第一笔见习补助600元。

  干任何事都要能吃苦,要付出代价,过去的我不懂事。在见习基地,李诗应跟着师傅学制茶,白天采茶晾茶、晚上加工茶叶,白天穿着制服在车间里,晚上熬夜制茶,好几次,他在车间睡着,醒来时已经躺在宿舍了,师傅晚上干完活儿,把我扛回宿舍,帮我把制服洗了,第二天我醒来时,他已经出门干活儿了。

  回想在茶场见习的点滴,李诗应感到愧疚,制茶师傅的一句话道出了他过去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见习工作的原因:年轻人都是这样,耐不住性子。如今,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和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岗位对接出妙招

  20091月,团中央启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千千万万名像李诗应一样的大学生走上见习岗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团共建立见习基地2.85万个,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95.8%的地级市,提供见习岗位705042个,上岗见习386799人。

  青年就业见习服务中心是团浙江宁波北仑区委创办的一个青年见习中介平台,需要见习生的企业来这里登记,要找见习岗位的青年,也可以在这里登记找岗位。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的实际操作中,全国各地区、高校团组织根据自身特点想尽各种方法找岗位、找青年,有的通过大规模的见习招聘会双选会等途径集中招募见习人员,有的通过设立网络、热线等平台帮助用人单位和青年实现有效对接,还有的干脆直接走进乡村社区进行摸排登记。

  青年就业见习服务中心有一个区人才库系统,系统内分3个专业人才库——“区青年人才库主要存放各街道、乡镇、社区的应届毕业生、待业青年、外来常驻青年的基本信息;流动性较大的外来青年信息登记在外来务工青年人才库”;“农民工资料库则集中了40岁以上外来人员的基本信息。

  一年多运行下来,该中心工作人员从最初的企业给岗位,发展到现在接电话岗位,许多企业担心中心输送的见习人员素质不过关,经试用后,企业纷纷表示,即便是收费也愿意接受

  专业服务保障见习效果

  企业的董事局主席、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部长都来了!”长安大学学生李阳从来没有参加过如此隆重的见习生见面会,在她的印象中,实习生只是到公司里端茶送水打杂而已,但这一次,不一样。

  在中铁二十局六公司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见习生李阳不是打杂的。简短的见面会后,她搭上了驶往河南新乡的列车。她具体的实习岗位是石武客专项目二分部测量班,这是一个人手奇缺的班组,但与她的物流管理专业并不对口,不对口没关系,只要能学到东西,哪里需要去哪里

  李阳是幸运的,公司为她配备了专门的导师,舒适的床铺,还有齐全的保险和生活补助,从没听说过那么好的见习待遇

  据了解,参与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的用人单位均为见习青年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基本生活补助。很多见习单位还制订了见习方案,提供系统的岗前培训和全程导师带徒;有的见习单位还为见习青年办理了综合商业保险,提供了基本的食宿条件。

  同时,大部分高校团组织通过电话、短信、QQ及时了解见习学生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很多地市团组织为有创业意向的见习青年提供小额贷款和创业培训等配套服务。

  数据显示,38万余名见习青年中,有9万余名已被用人单位正式录用,录用比例约为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