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阳:“多剂良方”缓解大学生就业难

[发表时间]:2010-05-17 [浏览次数]:

   今年,沈阳市将全年实现实名制就业20.1万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近日,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沈阳市公布这样一个就业目标。

 

  去年,沈阳市共接收安置高校毕业生10万人,就业率为90.2%。而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在去年10万人的基础上,又略有增加,加上原有的近5万名待岗职工处于隐性失业状态,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为缓解就业压力,沈阳市全年将举办各类招聘会347场,帮助大学生就业。同时,全年将扶持创业带头人1050人,带动就业63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400万元;全年普惠制培训城镇劳动力3万人,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2.8万人,创业培训2000人。

 

  受高校扩招、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在2009年受到全社会的空前关注。今年,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大学生就业仍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去年10大举措实现10万大学生就业

  2009年,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沈阳市制定了多项促就业政策,以下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沈阳成功应对了这一难题。

  去年全年沈阳共接收安置高校毕业生10万人,就业率为90.2%,接收安置沈阳籍高校毕业生43640人,就业率为97%,接收安置特困家庭毕业生1334人,就业率为100%。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也效果显著,全年建立创业孵化基地24个、孵化企业312家,扶持创业带头人2469人,带动就业15659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938万元。

  10万大学生就业的实现,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措施和积极努力密不可分,去年初,沈阳市出台促进大学生就业10大措施。包括为毕业生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发见习岗位、建立全市普惠制培训体系、组织用人单位到高校进行现场招聘等。

  目前在沈阳市沈河区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从事文字综合工作的陈巍便是去年就业政策的受益者。 2008年,陈巍毕业于辽宁大学经济系,与许多于近两年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陈巍求职多次遇挫。去年1月份的一天,陈巍的爸爸在社区看到了沈阳市为大学生提供公益性岗位的招聘启事。

  我开始不敢置信,就是觉得我什么关系也没有,根本进不去。虽然这么说了,陈巍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报了名,并且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后来我才得知,所有报名的大学生,只要符合沈阳市户籍、困难家庭的条件,都给安排了工作。去年沈阳帮1334人找到了工作。

 

  今年347场招聘会帮大学生就业

  虽然已经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但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昨日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说,就业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特别是大学毕业生!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冯连旗介绍,今年沈阳市就业总量矛盾、结构性矛盾压力不减,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又加速到来,在去年10万名高校毕业生的基础上,今年略有增加,加上原有的近5万名待岗职工处于隐性失业状态,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有困难,不是躲避而要解决。为应对今年的就业难,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计划全年举办347场就业招聘会,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同时今年,沈阳市还将保证返回生源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当年总体就业率不低于75%,有就业愿望的登记失业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年底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5%,提供千企万岗就业见习岗位3600个,岗位有效率不低于75%

  此外,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城镇特困家庭成员、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等就业困难人员将成为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帮助对象。

  我相信,就业形势再不好,也总能找到生计,全社会都这么关注,政府也有不少好政策。即将大学毕业的刘华征说,如果毕业前找不到合适工作,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沈阳为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开绿灯

  不仅仅是对普通大学毕业生,今年沈阳市特意对残疾人毕业生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

  《沈阳市关于做好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日前印发,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录残疾人毕业生,对于身体条件符合招录岗位工作要求的残疾人毕业生,通过笔试、面试、考察和体检后,可优先予以录用。

  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招录残疾人毕业生。对2010年各类用人单位吸纳登记失业的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吸纳人数给予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

  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的用人单位,其超出比例安置的残疾人毕业生企业所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部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退税政策和社保补贴政策不可兼得),政策期限为2010年内。

  凡是灵活就业、到见习基地见习、到非正规劳动组织就业或是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毕业生,都可享受优惠政策。沈阳市昨日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公布了一系列针对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招录残疾人毕业生,呼唤全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爱。

  凡城镇登记失业的毕业两年以内的残疾人毕业生从事家庭教育等实现灵活就业的,并以个体自由职业者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待遇。

  养老保险补贴标准为沈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12%;医疗保险补贴标准为沈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6%,补贴期限暂定截止到20116月。

  此外,残疾人毕业生自主创业还将享受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小额担保贷款、无偿创业场地等多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