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敖家俊

[发表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

永远在实践的路上

                   ----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敖家俊

【个人简介】敖家俊,男,中共党员厦门华厦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0届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学习促进部副部长、商务与管理学院朋辈讲师。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区域赛——华南赛区二等奖,第七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奖项。目前就读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公共政策及管理专业(MPPM)硕士学位。

良师寄语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书本学习是体验别人的经验生活实践才是获得自己经验的好途径。

【人物事迹】

专注学习,夯实第一要务

2016年,敖家俊通过高考从广东来到了邻省美丽的城市厦门求学,开启了求知之路。对于远离家乡上学的不容易,他深知大学四年的每一天都必须要过得充实,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所成长。

从第一天进入课堂开始,敖家俊便已经认识到大学的学习生活并不会比高中阶段轻松多少,课本知识从普通的语数英上升为深奥的高数和专业课知识、几乎所有同学都争抢着前排座位,课堂里每一处都反映学习的难度和重要性。

专注学习,四年的大学生涯,他都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深刻认识到学习第一要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顺利通过每一门课程,让身为班长的自己在同学们面前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除了课堂内的学习,他也没有落下对于党性思想和党务知识的学习,一进入大学他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因此,学习的自律性和计划性是他学业成功的第一步。

辅以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深知在大学里局限于学习并不能得到综合性的成长,所以他通过了各种方式的实践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从担任班长和部门职位的经历中,他不断提升了自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管理能力,并学会了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因此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沉着冷静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专业课的学习,他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财务管理的比赛并获得奖项。但是实践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重要的比赛场次也遇到过困难,经历过因决策的失误而影响团队的成绩,可他也明白当时失败的经历亦是磨练自己的机会,提醒他随机应变的能力仍需加强,所以他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不气馁,不言败。这份经历和收获,在未来也会受益。

另辟蹊径,追求更高目标

四年的学习和实践提升了他的综合能力,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认为自己仍有提升的空间,执着追求更高的目标。因此在最后一年里想尝试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命运与此同时,他也另辟蹊径,尝试申请香港地区的硕士研究生,最后通过面试拿到了心仪的offer面对未来,他愿通过更多行动实现自身的价值。

虽然大学四年的经历从过程来看已算顺利,但敖家俊心中仍有不少的遗憾他也想借此机会提醒仍在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不能虚度了大学时光,学习固然重要,但也要多到外面的世界观察社会现状。为了找到学习与生活的平衡每一天都要有计划性对于提升自身价值有所帮助的事情要果断执行,错过必定留下遗憾。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句话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句话同样赠予母校的学弟学妹。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大学阶段要学会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多到外面的世界观察社会现状每一株小草都有钻出泥土的梦想;每一粒种子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梦想;每一只蝴蝶都有冲破茧飞向天空的梦想。但梦想终究是虚幻的,不去实践,它永远都只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